3000点回来了!还有哪些积极信号?
永华财经
2024-03-17 20:57:26
0

K图 000001_0

  10月27日,大盘全天低开高走,创业板指领涨,沪指收复3000点。截至收盘,沪指涨0.99%,深成指涨2.14%,创业板指涨2.88%。

  板块方面,CRO、减肥药、生物制品、光刻机等板块涨幅居前,华为鲲鹏、鸿蒙概念、东数西算、通信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。

 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,两市超3800只个股上涨,逾百股涨超9%。沪深两市成交额9644亿,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219亿。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6.68亿元,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8.98亿元,深股通净买入27.7亿元。

  经过今天大涨,沪指反包了上周五的阴线。本周走势来看,市场基本做到了底部确认。

图片

  除了股指,盘面上还有哪些积极信号,能让我们对下周先有个乐观预期?

  又到周末了,今天先简单盘一盘,详细的留到周日复盘再谈。

  首先是一些指标的转好。

  比如,个股连续多天涨多跌少,证明了反弹的持续性。

图片

  量能恢复到9000亿上方,为近期首次。

  还有北向资金,这几天从流出缩窄,到转为流入,到流入扩大。

图片

  我们都知道,小到股价拉升,大到指数上攻,核心都离不开“钱”的买入,因此资金面情况转好,见效是非常明显的。

  在昨天的推送中,Z哥判断:最终沪指要冲击3000点整数关,还是得看北上。目前来看,北向资金的午后加大流入,与指数午后持续上行,走势也比较相符,希望势头继续保持。

  说完指标,再来看看盘面。

  其实今天不同时段,领涨的板块是不同的。

图片

  上午以汽车整车和医药为主,下午则分别轮动了卫星导航、光刻胶,以及创新药继续加强。虽然是“轮动”,但最终大家都有不错的涨幅,这就是良性的博弈了。

  板块一涨,利好消息也纷至沓来。什么“广州鼓励发展光刻胶”、“安徽新能源汽车核弹级政策利好”……今天就不一一罗列了。

  同时,高位连板股继续退潮,圣龙股份全天绿盘,捷荣技术、真视通跌停,符合我们之前“指数回升,抱团瓦解”的判断。

  这里特别提一句,如果你注意到,昨天圣龙股份炸板跳水的同时,汽车整车指数看起来几乎完全不受影响,就应该对板块后续有更强的预期。

  总之,更多资金自然地流向了低位待涨股,也把思考题抛给了下周的市场——谁会是真正和指数反弹共振的板块?哪些又将沦为跟风?

  最后谈一下,为什么这次收复3000点,来得比较坚定?

  上周复盘中我们提到,有机构认为,当前下跌因素复杂,但本质是缺增量资金和缺信心。而就本周而言,两样东西都有了一定补足。

  一方面,汇金公司言出必行,连续多日买入ETF。

  据笔者连续跟踪梳理,沪深300ETF相关产品,本周前4天都有资金“爆买”,一到尾盘就放量。

  下图是随便选的一只产品,从日K成交量看,资金可谓越跌越买,涨了也买。

图片

  同时,从上周五到本周四,全市场850多只ETF产品的总份额,增加了200多亿份。

图片

  可能有基民会好奇,汇金既然是直接买入ETF,又不是申购的,这会对ETF基金的规模带来影响吗?

  其实,对ETF基金来说,有了申购,规模就会增加;ETF的成分股,也因此得到增量资金。

  为什么汇金不直接申购呢?因为申购时,需要先瞬间买入一篮子股票再申购为ETF,需要单独的ETF申赎模块的,而绝大多数的机构都没有这个模块。所以就要请做市商和套利投资者搬运份额。

  冷知识:做市商会利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T+0交易,进行溢价卖出,和折价套利。

  溢价卖出:在二级市场按照股票的实时价格买进一篮子股票,然后去一级市场申购ETF,再拿到二级市场以较高的价格择机卖出。

  折价套利:二级市场折价买入,一级市场赎回拿到一篮子股票,再卖出股票回笼现金,就是折价套利。

  折溢价如何判断?当二级市场有大量资金要买入ETF,而卖盘又不够的时候,交易价格就会高于盘中的实时净值(IOPV),这种情况就是溢价。反之IOPV高于实时价格,则为折价。

  所以一来二去,汇金买了多少规模的ETF,就约等于买了多少金额对应的成分股。

  另一方面,进入10月,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回购公告,掀起一波新的“回购潮”。

  据Wind数据,10月截至25日,共有275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,这一数据超过9月同期的3倍。

  而昨天(26日)盘后,又有80多家公司发布回购相关公告,其中39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,同期有44家公司密集发布回购进展公告。

图片

  其中,格力电器、宁德时代齐出手,两家公司回购金额同样是近日之最(上限30亿元)。

  据媒体报道,有业内人士分析:“上市公司的回购通常被看作为积极信号,也可以视为‘产业底’,回购潮的到来说明当前的股价被产业资本认可。特别是跌破3000点以后,今年一些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跌幅较深,许多上市公司股东层坐不住了。”

  总之,今天先恭喜大家回血吧,周末愉快。

相关内容

每日龙虎榜 期市资金日内...
  每日期货龙虎榜,带你深度了解市场。   市场一览:  周四商品...
2024-04-25 14:53:27
中原传媒:公司没有游戏业务
  每经AI快讯,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:公司有游戏板块吗?...
2024-04-25 14:53:22
欢乐过大年!深圳福田区跨年...
  近日,深圳迎来今年气温最低的一个周末,同时也点燃了冬天里福田区...
2024-04-25 14:53:18
跨界算力是一道送分题还是送...
  在需求强劲增长、相关政策密集出台等刺激下,算力再度回归市场关注...
2024-04-25 14:53:14
(追着雪花看新疆)新疆石河...
  中新网新疆石河子12月22日电 (李欣王峰)“再过几天,新疆生...
2024-03-17 20:57:39
回购和分红迎新规:降低回购...
  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、回购规模呈增势之下,A股市场迎来回购和现金...
2024-03-17 20:57:37

热门资讯

中原传媒:公司没有游戏业务   每经AI快讯,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:公司有游戏板块吗?如果没有,按照理解,如果国家限制游...
中银基金王方舟:医药创新周期起...   嘉宾介绍:王方舟,中银基金研究员  医药板块持续调整,后续的投资机会如何看?第二轮医药创新周期怎...
3000点回来了!还有哪些积极...   10月27日,大盘全天低开高走,创业板指领涨,沪指收复3000点。截至收盘,沪指涨0.99%,深...
回购和分红迎新规:降低回购门槛...   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、回购规模呈增势之下,A股市场迎来回购和现金分红新规,降低了回购门槛,鼓励上市...